心理輔導

 

 

 

如果你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你作為父母的任務就更具挑戰性 !從你得悉孩子的診斷開始 ,你可能經驗一連串排山倒海的糾結情緒: 震驚 、傷痛、無助、恐懼、 內疚、孤單和憤怒… 和先天性心臟病作戰, 是你和孩子一生之久的歷程。 你可能會擔憂孩子的將來,你可能憂慮醫療程序的經濟負擔, 你可能感到沒有餘力 ,經營其他人際關係,以及追求別的人生目標。

人生難免有挑戰和艱難。 輔導員透過一對一的面談, 陪伴守輔者或其家庭,探討個人及 人際關係的難題, 尋找內在資源, 以應付壓力及危機 。輔導者藉著聆聽 、盛載受輔者的感受與想法,舒緩受輔者的負面情緒,促進受輔者以新的目光 、新的方法面對挑戰。

 

 

家長講座

 

透過不同類型的家長講座,為先天性心臟病童家長帶來不同方向的知識與技巧,協助家長處理日常作為照顧者會碰到的難題,內容包含:情緒健康,育兒技巧,家長的自我照顧,如何處理手足衝突或夫婦張力,以及如何預防/辨識/處理兒童之心理創傷。

 

遊戲是兒童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不會因為生病或住院而停止對遊戲的需求,但病童往往因患病而令身體上有不同限制、疼痛。加上,病童面對各種頻繁及複雜的醫療程序會產生許多負面情緒,以致易封閉自己,性格退縮倚賴,缺乏動力和別人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