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藝術治療

 

 

表達藝術治療透過運用不同的藝術媒介,包括︰視覺藝術、音樂、舞動、戲劇、創意寫作等的方式,讓人去表達和舒緩情緒,從而達到身心靈健康。很多時人的感受很複雜,並非三言兩語能夠表達。但透過藝術,例如︰顏色、線條、圖像、聲音、節奏、動作等,我們可以將內心感受立體地表達出來。這種表達方式亦對於小朋友及年青人而言尤其重要,因為小朋友的語言能力相對大人較弱,而年青人則處於較為情緒波動的成長階段, 藝術就是另一個輔助工具讓他們表達內心感受和想法。

 

 

表達藝術治療對先天性病童的影響與好處:

 

於患病的過程中,小朋友有很多身體上的不舒服或情緒,他們未必懂得用言語去表達;而大人面對小朋友辛苦,有時亦會感到很無力,不懂得回應。 另外於醫療過程中,小朋友對很多醫療程序都會感到恐懼,甚至可能造成創傷經驗。

 

透過藝術創作,小朋友有機會將這些擔心、恐懼、害怕、孤獨、無助的感覺表達。 治療師的存在及陪伴,提供了空間讓小朋友表達,盛載小朋友的感受,讓小朋友感受到被聆聽和關注,增加小朋友的安全感,引導他們將負面的經驗轉化為面對困難的勇氣。 另外患病的小朋友可能做很多事情也受到限制,令他們感到挫敗。治療師鼓勵小朋友透過藝術去探索自己,讓他們增加對自己的了解之餘,也發掘自己的優點和潛能,而創作的過程也讓他們獲得成功感,增強自信,提升自我價值。

 

 

計劃會使用到的用具:

 

 

過程中應用到不同的視覺藝術物料,例如不同類型的顏料、拼貼物料、黏土等; 我們亦都運用到不同的樂器,或運用自己的聲音、唱歌;也可能跟著不同的音樂,拿著工具例如絲巾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