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

 

 

透過有目標地使用音樂或結合其他創意媒體來協助服務對象提升生理、心理、社交、和靈性等方面的健康。在互動過程中對服務對象的情緒、身體狀態、社交表現、溝通和認知能力作出評估,然後按著需要設計最適合的介入。音樂治療可以個人或小組的形式進行; 介入的方式包括但不限於即興奏樂、唱歌、音樂聆聽、歌詞討論、音樂創作、以及音樂活動等。

 

 

音樂治療對先天性病童的好處:

 

先天性病童除了要面對本身成⻑階段的發展任務和挑戰之外 (如學習生活技能、與人互動、建立自信等),也需接受病患所帶來的限制;這些額外挑戰可以是身體上的、學習上的、社交上的、或情緒上的。作為一種不受言語局限的心理治療,音樂治療中的音樂可以為那些「說不出的感受」發聲。不同的音樂也有不同的特性; 有的使人動起來,有的能使人放鬆。在參與音樂活動時,服務對象亦同時在發展與人合作和溝通的技巧。

 

在互動的過程中,音樂治療師會根據服務對象的音樂反應、言語及非言語的提示來評估他們當下的狀態和需要,例如⋯⋯說話或唱歌的聲線、語調、行動期間的肢體語言 (包括眼神交流、面部表情等)、所選取的樂器及如何用這樂器、直接的言語表達。

 

 

計劃會使用到的用具:

 

 

簡易敲擊樂器 : 沙鎚、響板、雨聲棒、浪聲鼓、非洲鼓、搖鈴、馬鈴、刮瓜等

旋律性樂器 : 琴、結他、ukulele、鋼片琴、彩虹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