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治療

 

遊戲治療是其中一種為兒童解決行為、心理甚至潛意識的治療方法,實際上是透過遊戲治療師和玩具作為橋樑,讓孩子在特別設計的遊戲室內能夠在自由、安全信任氣氛下解開心理和情緒的困難,從而提升兒童情緒調節能力、增強自尊發展出內在潛能有能力去處理因負面情緒帶來的各種行為問題,是小朋友一個很好情緒的出口。

 

 

遊戲治療對先天性病童的影響與好處:

 

遊戲是兒童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不會因為生病或住院而停止對遊戲的需求,但病童往往因患病而令身體上有不同限制、疼痛。加上,病童面對各種頻繁及複雜的醫療程序會產生許多負面情緒,以致易封閉自己,性格退縮倚賴,缺乏動力和別人接觸。

 

運用遊戲治療手法,可協助病童進入潛意式狀態、專注在遊戲中而自然地和表達抑壓內心害怕或因治療而經歷的創傷。藉由遊戲治療師的陪伴、觀察發現病童一些象徵性符號所傳達出的訊息繼而處理以緩解病童負面情緒。

 

同時,亦可讓病童在遊戲過程跟布偶做連結,並用醫療設備玩具做模擬的遊戲以協助病童明白面對隨時有關醫療程序,幫助病童明白一些不理性的思維,例如對疾病的錯誤認知、對病情的過度悲觀、對未來缺乏希望、以及面對死亡痛楚等威脅時的恐懼與焦慮也可在治療過程中呈現出來。遊戲治療亦可賦予病童能量並加強病童自我掌控權感,進而協助病童作好心理準備去面對漫長的治療過程,對於他們整體的身心靈成長將有正向的作用。

 

 

計劃會使用到的用具:

 

真實生活玩具 :與兒童生活中的人、事、物類似,兒童可以較容易地投入遊戲中,例如洋娃娃、娃娃家的家具、各種交通工具、各家庭成員、不同職業角色玩具、各類動物。

行動化,發洩攻擊的玩具 :提供兒童表達或發洩其情緒的玩具,如不倒翁、拳擊袋、玩具兵、鱷魚玩偶、槍、射靶、射標、充氣玩具棒槌、塑膠劍刀等。

創造性表達及情緒發洩的玩具:粉蠟筆、報紙、剪刀、黏土、手掌型布偶、面具、沙和沙盤、球、黑板、粉筆、各類畫具及繪畫材料等。